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

The Price of Admission .....攀附﹑冷言冷語﹑獻身 ﹑默默忍受......荊棘滿途、悲劇收場..

明報

2010-04-20
MP+觀點
By 吳志森

泛民一廂情願繼續自動獻身

紙上女星,攀附豪門,放出聲氣,要跟富家二世祖「溝通」。半山豪宅,門高狗大,守衛森嚴, 「溝通」云云,只是自說自話,一廂情願。女星非常努力,到處打聽「溝通」門路。今天,找到了聲稱替富豪門衛熟稔的一位朋友,談起來十分投契,開記者會宣布,與富家子「溝通」的計劃,大有進展。明天,約好了替富豪清潔的阿嬸,也能無所不談,對嫁入豪門,女星表現得信心滿滿。

正當女星到處放風,說婚期已近,下半生將盡享榮華富貴之際,富家子突然宣布婚訊,與舊愛共諧連理。拍拖多年,舊愛深知二世祖脾性,絕不逆其意懂得百分百遷就,亦深明豪門規矩,不會有半步行差踏錯。消息傳出,紙上女星十分錯愕,含兩泡眼淚,在記者面前訴苦,但口風一轉,又聲言絕不放棄,會繼續「溝通」,希望終有一天,富家子能回心轉意。阿嬸門衛,也出來發話,叫女星不要灰心:富家子只想測試女星是否真心,有沒有誠意,即使真的結婚了,新娘不是你,只要繼續堅持,說不定將來富家子會回頭找你。聽了這番話,女星頭頂泛起了一片金黃的陽光,心中又再充滿了希望……

這不是娛樂版的八卦消息,而是政情版的嚴肅新聞。事前毫無徵兆,特區政府突然宣布一個保守得驚人的2012 政改方案,在主張「溝通」的溫和民主派瀕臨反之際,無論民主派內部,還是所謂直通天庭的南來探子,抑或是有名有姓的中南海紅人,都以權威口吻,通過各放風渠道,勸說「不要絕望,繼續溝通」,但傳出來的信息,有些不用細想就知道是不值一哂的歪理,有些卻比佛偈還要深奧難明,想半天都無法理解。例如: 「不要急於反,可能只是想測試溫和民主派是否真正想溝通,是否真的有誠意。」又例如: 「溝通之門剛剛打開,不是關上,切勿誤讀。」再例如一位接近天庭的香港人,以一貫苦口婆心的語調說: 「門未開,亦未關……將來如何發展仍未知道……」

泛民還留在幼兒園階段

玄之又玄的猜謎遊戲不停上演,港人暈頭轉向。似是而非的所謂消息論據,也使溫和民主派如墮五里霧中,東南西北都無法搞清楚。五一六臨近,泛民自亂陣腳,當然無法搞出什麼名堂。7 月立法會就政改方案投票,也可能臨時拋什麼小恩小惠的所謂讓步,而方寸大亂。泛民雖然在香港爭取民主幾十年,但與阿爺比較,政治鬥爭政治謀略,還留在幼兒園階段。

紙上女星,被導演用三寸不爛之舌,誘騙剝了光豬,拍了全裸三級片,女星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哭訴被人欺負。小事一樁,導演派人到女星耳邊講了幾句,女星馬上破涕為笑,自動獻身,今後任何高難度動作,都依足導演的吩咐,答應照辦……


MP+觀點 明報 湯家驊

2010-04-22


窮家女的故事

早兩天,資深評論員吳志森寫了一篇「紙上女星攀附豪門」的文章,細緻描述女星一心想嫁入豪門,到處打聽「溝通」門路,卻被富豪的清潔阿嬸和門高狗大的門衛欺騙,自取其辱。文章結尾時,吳志森更指女星被導演「誘騙剝光豬拍全裸三級片」,尊嚴盡喪,悲劇收場。

吳志森的故事情節可能有點誇張,表面上是真實的。只是他並沒有耐性尋求故事背後的真相罷了。其實女星出身於貧困家庭,父母早喪,遺下了兩男一女。女星排行第二,上有一位哥哥,下有一位幼弟。幼弟剛進幼稚園,女星很希望他能升讀名校,憑自己努力,尋求上進,造福社會;唯獨這學校的校董正是富家子弟之家族成員。女星的哥哥也希望幼弟能出人頭地,但他生性偏激,只懂得終日在學校門前嘈吵擲物,試圖引起校董注意,打開入讀大門。但他的行動愈激烈,校董愈反感,甚至敕令即使幼弟成績卓越也絕不取錄。


女星有見及此,別無他法,唯有含辛茹苦、忍辱負重,甚至出賣色相,為的並非希望嫁入豪門,而是只求能與校董一見,訴之以情、說之以理,令幼弟有機會能出人頭地。當然,出賣色相與玉石俱焚的心態都是要不得,最終可能同樣是徒勞無功,但冷嘲熱諷、大肆咆哮、甚至作出人身攻擊的旁觀者又有什麼良謀上策,可令幼弟推向上進之途?要論犧牲,若言艱苦,女星所做的,可能比哥哥門外不停叫嚷更為痛苦,更不獲同情和諒解。今天世態炎涼,捧高踩低的冷言冷語,女星也只好默默忍受。吳志森的文章正是鐵證。

不少人對女星早存不屑之心

更重要的是,女星可能因此一役而永難尋找良眷、一生歸宿盡。她只希望她的努力和苦心終有一天會為幼弟所理解;這對女星來說,已是足夠的認同和回報了。當然,吳志森先生未能全面掌握故事的真相是情有可原的。要理解女星的苦心和努力,必須先對中央與港人在政治權力上之強弱懸殊、香港政治力量的分佈形勢、港人對爭取普選相對於對中港關係的看法,及是否認同要以激烈行動衝擊制度等問題有某一程度的了解、分析和思考。在這方面,坐在冷氣房內安家評天下,和站在最前線、每天要與政治對手博弈之同時亦要面對選民是有很大分別的。最重要的,是不少人本身對女星早存不屑之心,以至她的一舉一動也看不過眼。女星一生注定荊棘滿途、悲劇收場亦與此不無關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