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

誰比格達費更有治國經驗

中國時報


卓然

2011-02-26



《熱門話題》誰比格達費更有治國經驗?



前副總統呂秀蓮率先透露,她將投入民進黨初選問鼎大位,她所持的理由之一是「只有我當過八年副總統,最有治國經驗。」



按照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》規定的資格,選總統基本上沒有什麼稀罕的條件。民主政治之可貴也正在於此,用選票論輸贏,根據已往的經驗,決勝因素依序是,誠信第一,因為你必須爭取過半選民的認同;能力第二,但這點要做過才知道;至於經驗,顯然不是選民衡量的標準,否則如何挑戰爭取連任的對手呢?



政壇上凡是喜歡拿資歷壓別人的,大概都忽略了,「經驗」某種程上度也代表著「包袱」,格達費統治利比亞四十二年,世上沒幾個領袖比他資格更老?看看他帶給人民的災難有多恐怖。



呂秀蓮有治國宏圖是一件好事,我們也樂觀其成,但請多談談國計民生、兩岸政策,倚老賣老是不可能有選票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