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4日星期六

評民主的細節

民主的細節一書由華裔劍橋大學政治系講師劉瑜所寫,她劉瑜博士曾經負笈美國的哥倫比亞大學﹑哈佛大學,大家當然會要求民主的細節一書是超出本港蔡子強式的分析﹑評論文章。

美國制度的虛與實

作者劉瑜強調透過故事引出美國憲政﹑公民社會﹑公共行政﹑政治文化等等政治過程,從而折射出美國政治制度的實與虛。

實在於美國立國以來對法治的堅持﹑對不論是自己人還是別國人的個人保障,虛在於雖然美國是資本主義大國的旗艦,但是很多方面從民間社會可以合法地對抗財雄勢大的大企業﹑以至根據憲法同政府行政部門對簿公堂,再有對中國人來說既驚又讚頌﹑但是英國人嗤之以鼻的侵權官司。這些美式民主的細節都反映美國政治過程的中真正賦予了無權﹑無產﹑無錢者自由的保障,而這些對東方人特別難以理解,因為在許多人心目中的叢林法則同資本主義中間是一個等號。

意識型態的取捨

在<選誰都差不多>,讀書可以開始何估量作者價值取向,在該章中,作者指民主﹑共和兩黨往往在趨向中間化,“差異雞毛蒜皮”,這些差異在書中指的是幹細胞研究和同性婚姻。本欄卻道雞毛蒜皮正好反映左右兩黨價值的反差。當然劉瑜亦有比較中美之間的差異,在 <哪怕只增百分之一的稅><比道德制高點更高的>< 上的記號>三個章節中,作者劉瑜抒發對內地地方公共財政﹑部份地方政府巧取豪奪,從而映襯出美國作為民主國家,對於公共財政﹑典章制度﹑吏治制度的純真。在意識型態的取捨中找到一個左右的公約數,劉小姐對中美兩國勞動階層似乎有比較深刻的體會,在<咱們美國工人有力量>﹑<怎樣保護弱勢群體>和<怎樣悼念死者>,中美兩國真正的意識型態差異﹑兩國文化的不同,剛好在兩地的勞動階層差天拱地的待遇顯示出來。而顯示出來的剛好都是兩國政治言辭的倒影。

褒右抑左

劉瑜批評美國學界長毛喬娒斯基(Noam Chomsky)﹑褒揚美國葉劉庫特(Ann Coulter),抑奧巴馬挺麥凱恩,調侃美國自由派的政治正確為美式四個基本原則︰唯女人﹑唯少數族裔﹑唯同性戀﹑唯宗教人士屁股摸不得。在<控制石油的什麼>﹑<民主現實主義>﹑<美國的社會主義>,作者質疑美國軍工結合體發動戰爭的能耐,質疑私有化﹑市場化﹑全球化是否是美國新自由主義的全部,美國內部有無實行這些政策的底實,從而向讀者溫馨提示了華盛頓共識的虛與實。

正如劉瑜引用John Rawls<正義論>中無知之幕的比喻,如果讀者是對政治學左右是無知的,對自己的政治意識暫時失明,我會向你推介劉瑜的民主的細節。

香港 星島日報 九月一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