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日星期四

吳局長,你聽到沒有?


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A14
時事評論
By 崔偉恒 2012-08-02

上周日(7 月29 日),抗議教育局推行「國民教育」的市民不顧當天的炎熱高溫,出席人數沒有十萬,都有數萬。

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和其他支持「國民教育」的人,認為西方的民主國家也會為學生提供這樣的「國民教育」;最堅定的支持者之一、「國民教育」促進會主席姜玉堆指稱,該會支持和贊助學生到湖南參觀——中國共產主義革命的搖籃;他甚至建議,當你的大腦受到污染,洗腦是必要的。

「七二九遊行」,其實是兩種文明衝突的結果—— 「英國殖民統治下的教育」對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家長式民族主義教育」!



這兩個文明的衝突可以修補嗎?

當天的一些示威者,有香港大學學生會九十年代的中堅分子,他們訪問中國、到內地旅遊;但我懷疑,他們知道大陸情況的不多。

另一陣營的一些人,是2002 年離開殖民地大學後,我也認識一些。

他們認為, 「國民教育」也有在西方教授,況且香港現在已是中國的一部分,不應該視為「宣傳」。

雙方的論點不無理由。反對「國民教育」的家長害怕年幼一代遭人「洗腦」,長大後最終會變成極端民族主義者;反對的人認為, 「天安門事件」、「李旺陽神秘死亡」都應該加進「國民教育」之內。

相反,那些支持「國民教育」的人,如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則說沒有此必要。

雙方操不同的語言,反映不同的價值觀。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, 「國民教育」課程可以幫助學生增加對中國的了解,並會幫助他們就業。

綜合各方觀點,他們談論的只是「國情教育」,而不是「國民教育」或「公民教育」。其實,譚惠珠、吳克儉和示威者所談論的,都應該在高中或以上,並且應該放入中國語文或中國歷史的「國情教育」裏。

教育局到底可以做些什麼?如果我們把討論的重點回歸到辯論香港學生應否接受「國民教育」,那麼,無論是吳克儉,還是盛傳即將擔任教育局副局長的陳嘉琪博士(本身是課程研究專家,他的博士論文導師正是莫禮時教授,莫禮時是香港教育學院前校長,是教育社會學、國民教育、公民教育的專家),工作將較為容易。

不過, 在超民粹主義的政治環境下,加上一個超低認受性的政府,沒有一個人包括林鄭月娥可以完成這個不可能完成的所謂「中央任務」;即使明天教育局宣布「國民教育」只局限於簡單的唱國歌和學習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》,但「七二九遊行」已展現出真正的人民力量,市民對低信任度的政府已到了攤牌的局面,市民對小修小改的「國民教育」將不會收貨。



教育局可以做些什麼?邀請各位市民起草「國民教育」的課程內容吧!正如行政長官選舉期間,候選人梁振英邀請市民與他一起寫政綱。這是一個民粹主義者的舉動嗎?是的,很民粹,甚至是激烈式的民粹。但吳局長你有一個替代政策嗎?沒有,除非你想行政長官或公眾明確要你下台。吳局長,你聽到沒有?

Roundtable Pioneers總幹事崔偉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