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4日星期五

給爸爸的情書

信報財經新聞
2010-06-04
副刊.文化
麗都美識 By 陳頌紅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「傳說,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。」有一天,媽媽給我寄來一份剪報,就是以此作為開端。

文章是講述一對父女情深,女兒在任何情況,好的、壞的,想到的、掛念的,都是爸爸。爸爸犯錯,又會為他找最合理解釋,結果惹得那個當媽媽的打翻醋罈子。剪報上,有我媽媽以控訴一樣的血紅原子筆眉批,寫「想想看,我家父女又何嘗不是這個模樣?」兒時往事,叫我最難忘的,是爸爸背我在露台唱歌的情景。小時候我經常生病,但是每次生病我都感到很快樂。因為,無論我發熱感冒,還是肚痛嘔吐,爸爸例必會背我,在家中小露台來回踱步,一邊哼唱一首他自己創作的「囡囡歌」,一邊哄我入睡。爸爸的歌聲是世上最動聽的,爸爸的背部也是全世界最溫暖、最安全的地方。

還有,爸爸煮的湯、煮的粥是天下間最好喝的,爸爸弄的醉雞也是宇宙最強的。總之,爸爸做的一切一切,都被我列入「最最最」的類別,無人能及。

如果我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,我們一定是一雙臭味相投的情人。吃多士要烤得發黑,喝奶茶要兩個茶包,不甜不膩的東西都不放進嘴巴,吃巧克力永遠不能停口,煮菜又總愛下麻油和燒酒。如果我是兒子,我就是倒模出來的「小爸爸」。

爸爸,我在美國的時候可有親口告訴過您,每當我感情受創,我就會想,男人之中,大抵只有爸爸不會傷害我、背叛我,只有爸爸可以不求回報,不顧一切地愛我?我可有親口告訴過您,這個世上,我只相信爸爸向我許下的所有承諾,從不擔心您會信口開河?幸好還有爸爸,我才會繼續相信愛,繼續追尋一個起碼像你對媽媽那麼專情專一的男人。

爸爸,您要乖,要努力,要加油。治療可能痛苦磨人,但正如您在電話中說,既來之,則安之。我明白,生病,尤其是癌症,是命運對熱愛生命者的殘酷虐待。不過您一定可以熬過去。

爸爸,你在我心目中,向來都是一個一諾千金的好爸爸。小時候您答應過我,您會長命百歲,記得嗎?爸爸,我信您。